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化
“业余形象”不可忽视
信息来源: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8-15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做人一世,须树形象。时下,少数党员干部在单位工作时勤勤恳恳,本本分分,可下班后与上班时判若两人。殊不知,这一切,都已被人民群众看在眼里了。群众说他们是“八小时之内‘谦谦君子’,八小时之外 ‘花花公子’” ,直接影响着干部队伍的“业余形象”。

其实,形象的本意是“形状相貌”。始出于晋朝陈寿撰写的《三国志》中的管宁传:管宁少而丧母,不识形象。然而,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的发展,“形象”一词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当今的报刊网络媒体上,并也有着多种含义。比如“形象工程”等等。一个城市有个形象问题,同样一个单位、一个群体、一个人,也有个形象问题。

一个人既有岗位上的工作形象,也有个工作之外时间的业余形象。这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两相结合才是一个完整的形象。一般地说,一个在工作中满腔热情,精益求精的人,在生活中也是极为谨慎、严肃正派的。但是也有少数人不注意“业余形象”。工作中很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但工作时间以外却放松了要求、忘记了身份。有的打牌赌博搓麻将;有的酗酒划拳出洋相;有的路遇不平袖手旁观;有的对社会上、网络上流言偏听偏信,使人看起来觉悟还不如普通老百姓。

“舟必漏而后入水,土必湿而后生苔”。作为党员干部,“业余形象”非常重要。八小时内干好工作是根本,八小时外也不能忽视自己的形象,不能忘记自己是个党员,群众时时都在看着自己的言行。要始终把规定和纪律作为工作的“生命线”和“高压线”。做到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

八小时以外,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一定要保持思想上的高度警惕,时刻守住心灵的“防护堤”,把个人兴趣、爱好、欲望的一言一行,都严格控制在道德的范围之内,自觉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要经常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灯红酒绿不迷眼,不义之财不伸手,弱化物欲、择善而处,不断净化身边的交往氛围,要走出八小时以外是我的“自由”和“小节无害”论的误区,上班也好,业余也罢,都要养成高品位的生活习惯,远离低级的陈规陋习,不论在何时何地何种场合,都要稳得住神,管得住身,自珍自爱自律,慎言、慎行、慎独、慎微,千万别把自己的业余形象树歪了。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赣榆区审计局 侯天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