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化
喊响“三个一”的口号
信息来源: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10-2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这一以德修身的高标准严要求,应成为党员干部的努力方向,自觉锤炼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的政治品格。

一心为公。古人有云:“一心可以兴邦,一心可以丧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古代有许多恪守公道正派的人物事迹,在历史上得到了记忆和传颂,如礼贤禅让的尧舜、公而忘私的李冰父子、秉公执法的北宋包拯、清正廉明的明代海瑞等等。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更是把“天下为公”奉为至理,一生为之奋斗不息。一心为公,立党才能立得牢,执政才能执得好。秉公道、守公心,做到先公后私、大公无私,这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必备素质,也是干成事、不出事的根本保障。“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所谓公心,公就公在爱民、乐民上,公在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上。“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公者千古,私者一时”。今天,人们在兰考看到泡桐造福百姓,在东山望见木麻黄锁住风沙,在大亮山目及森林覆盖荒山,无不慨叹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优秀共产党人所创造的丰功伟绩。他们在脚下的土地上忘我工作时何曾想过为自己留名?然而那一座座丰碑早已矗立在人民的心里。

一身正气。自古以来,人民就常用“正”字来作为为人处世的一个标准。翻开我国古代历史,一身正气的人比比皆是,前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后有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他们的一身正气至今令无数后辈钦佩不已。“政者,正也。”共产党人自身正,才有说服力、感召力,才能赢得信任、行稳致远。首先要行为端正。党员干部要将科学的理论和正确的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要自觉端正行为,做正派之人。其次要作风清正。党员干部要有一颗敬畏之心,自觉遵守党规党纪,面对诱惑时,要能够稳得住,面对利益之时,要能够守得住。再就是要处事公正。党员干部身在岗位,就要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心里面要有一杆“良心秤”,做到公道用人,公正处事。要培养廉洁自律、两袖清风的品行操守。“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清廉是阳关道,贪腐是不归路。

一尘不染。孟子最早提出“洁其身”的概念,唐代白居易“一兴嗜欲念,遂为矰缴牵”,宋代周敦颐赞颂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元代王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等诗句,都表达出古人对一尘不染、洁身至上、清白做人道德理想的推崇。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是我们党对党员干部一贯的政治要求。一要坚定信仰,不让“思想蒙尘”。要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保持政治定力,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砥砺前行。二要加强修养,不让“身体积尘”。要加强党的纪律修养和作风修养建设,对标共产党员的素质标准,不断进行自我教育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个人道德水准和行为水准。三要干净做事,不让“行动扬尘”。干净做事是党员干部的为人之本、从政之基。个人干净,做人才有骨气、干事才有底气,才能行得稳、走得正。党员干部要干干净净敢于为人民多干事,干成事、干好事。(侯天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