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化
烈日之下的“雨中人”
信息来源:东海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8-10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雨中的人

2020年东京奥运会,因疫情原因,延期至2021年开幕,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代表队纷纷展现自己的风采。在众多代表队中有一个特殊的存在,那就是由29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组成的难民代表队。对于遭受世界最痛苦的事,经历战争颠沛流离,日常生活或许都无法得到保证,能来参加奥运会,无疑是不幸中的万幸。

7月31日,在男子八百米小组赛中,来自难民代表团(南苏丹)的运动员詹姆斯·尼昂·奇恩杰克在比赛中先是处于领先地位,但之后与其他选手发生碰撞,摔倒在地,可他迅速起身,忍痛跑完了全程,成绩处于倒数第一,只见这位瘦弱孤单的黑人小伙在冲过终点线后,彻底崩溃,趴在地上掩面痛苦,这炎炎烈日下的场地上出现了一颗冷寂的心。没有教练、没有队友、没有赞助,只有一个默默离去的背影。引起中国网友们的热烈讨论,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只因为我们淋过雨,就总想为别人撑伞。

雨中的我们

1932年7月8日,上海黄浦江畔,这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人们为一位即将远赴美国的年轻人送行,他就是刘长春,他将一个人代表一个国家去参加美国洛杉矶奥运会。那时,日本为摆脱伪满傀儡政府的孤立境地,想借奥运会使世界各国承认伪“满洲国”的存在,刘长春成为他们的目标。1932年2月,伪满洲国各报,纷纷刊登了所谓刘长春等将代表满洲国出席第十届奥运会的消息,日本还代替满洲国傀儡政府向奥委会申报刘长春等出席奥运会的名单。这个消息让全国人民哗然,纷纷骂刘长春“汉奸”、“卖国贼”。

刘长春在报上得知后,于1932年5月末《大公报》上声明:“伪报所传,纯属虚构谎言。我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绝不代表伪满洲国出席第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1932年7月30日,盛大的开幕式在洛杉矶举行,来自37个国家的1000多名选手列队进入会场,开幕式上迎来了当时人数最少的代表团——中国代表团。中国代表队一行只有6个人,6个人的代表团在偌大的体育场和山呼海啸的欢呼中显得格外渺小。

1932年这一年,两万东北抗联战士正在家乡抗击着二十万日本关东军。而在大洋的另一边,与高大魁梧的欧美选手相比,显得身材矮小的刘长春单刀赴会,孤身参赛,因路程太艰辛,到达洛杉矶时他已经体力不支,参加的两个项目,都在分组中最后一名,未能晋级。1932年的夏天,他带着中国人的荣光来到了奥运会,最后满心悲伤,黯然地离去。

撑伞的人

本次东京奥运会上,年仅12岁的叙利亚乒乓小将亨德·扎扎在女子乒乓预选赛上不敌奥地利华裔选手刘佳,结束自己的奥运之旅,这短短的24分钟,她却花了整整10年。在镜头下,扎扎忍不住哭了,想为献给国家一份美好礼物的梦想破灭。战火纷飞的叙利亚,使扎扎的训练条件艰苦苛刻,40摄氏度的高温,训练地没有空调,甚至还会停电,但扎扎依旧坚持下来,日复一日,刻苦训练。中国奥委会了解到扎扎的情况,于是邀请扎扎到中国接受训练,接受中国乒乓球专业训练,帮助她提升实力和成绩。扎扎也表示非常感谢中国,期待在中国的训练。

中国队不仅展现了顽强拼搏的精神,也展现了中国人“真”与“善”的力量。如同辜鸿铭先生所说:中国人之所以有这种力量、这种强大的同情的力量,是因为他们完全地或几乎完全地过着一种心灵的生活。中国人的全部生活是一种情感的生活——这种情感既不来源于感官直觉意义上的那种情感,也不是来源于你们所说的神经系统奔腾的情欲那种意义上的情感,而是一种产生于我们人性的深处——心灵的激情或人类之爱的那种意义上的情感。真正的中国人就是有着赤子之心和成年人的智慧、过着心灵生活的这样一种人,形成了真正的中国人那种难以言表的温良。

如今的中国已不是一百年前的中国。1984年,许海峰夺得了中国人在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在中国北京举行开幕式;2021年及以后,这个开放、自信的中华民族会继续秉持着中国人的“温良”,发扬着中国人精神,为“雨中人”撑起一把雨伞。

东海县审计局 李明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