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化
赓续红色档案精神血脉 启航审计档案新征程
信息来源:灌南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8-10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历史是系统化理论化抽象化的档案,档案是片段化实践化具体化的历史。档案是历代劳动成果的总结,是历代劳动者智慧的结晶。红色档案是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和奋斗光辉历程的真实见证,它完整准确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历史的曲折历程和奋斗足迹,是弥足珍贵的红色记忆。审计档案是审计机关在审计监督或者审计调查过程中直接形成的,它是审计项目资料的最终集合,包括从预审调查到审计报告的整个工作流程,完整反映了每个审计问题的发现、核查、定性及最终写入审计报告的全过程。审计档案有文字、图表、音像等各种形式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是审计工作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是审计经验、绩效、责任等方面的积累,是审计历史的集中。收集和利用好审计档案,对审计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红色档案不着铅华,以最质朴的模样还原着共产党人最真实的生活,记录着革命先辈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诉说着革命年代最令人感奋的红色故事和最刻骨铭心的奋斗历程。它从历史深处走来,从烽火记忆中走来,散发着时光浸润的暗香,镌刻着几代人的集体记忆;它连接着共产党人剪彩胜利、开辟未来的伟大情怀与梦想,舒展着峥嵘岁月的恢宏气象、澎湃着英雄儿女的凛然豪气、重现着光辉征程的星火荣光,蕴含丰富、鲜活生动,不仅仅是钩沉历史的呈现,更是精神上的对接与鼓舞。红色档案中所彰显的精神血脉,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鼓舞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往直前、不懈奋斗。作为审计档案工作者,我们应当用好用足用活这些红色档案,深入挖掘档案背后的历史内涵,赓续红色档案中的精神血脉,凝聚奋斗力量,启航审计档案新征程。

在红色档案中忆初心,躬身审计档案“万里路”。百集微纪录片《红色档案——走进中央档案馆》,精选中央档案馆大量馆藏珍贵档案,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者、第一代领导人、典型共产党员的故事,还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历程,从多个角度呈现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的初心和使命。共产党人将个人的前途与命运与民族紧紧相连,同甘苦、共患难,最清澈的爱只为家国。在红色档案中,改变世界的红色征程、亲切生动的党史人物、感动人心的党史故事,不仅蕴含着“我们的党从何而来”的精神密码,更是我们党“往何处去”的精神路标。在时间的渗透和洗礼下,共产党人的如磐初心焕发出璀璨火热的光芒,激发出百川汇流的力量,蕴含着精神的滋养和时代的价值。无论何时,初心不会被动摇,永远滚烫、一生炽热;初心不会被磨灭,永远充满力量。作为审计档案工作者也应当永葆初心,行于当下,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切实做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躬身审计档案“万里路”。我们要高度重视审计档案整理工作,充分认识到审计档案的重要性和价值,清醒认识审计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化对档案工作属性和规律的认识。在工作中坚持“谁审计谁立卷、谁办理谁立卷和案结卷成”的原则,不搞突击补充材料,认真谋划审计档案保管工作,加强档案工作管理,甘做审计档案事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使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审计事业发展,在迈步审计档案新征程中再续新辉煌。

在红色档案中明信念,夯实审计档案“足下功”。中央档案馆馆藏的用毛笔手写的方志敏狱中手稿、朱德家书,勾勒出共产党人为革命事业不懈奋斗的剪影;辽宁省档案馆推出“辽沈战役暨辽宁解放档案文献展”,复现辽沈战役昔日场景,重温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北京市档案馆推出“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讲述李大钊同志生平故事,呈现了一位真正革命者的伟大人格和崇高风范。斗争路上充满曲折与艰辛、困难与挑战,如果没有坚如磐石的不屈信念,就没有中华民族的百年辉煌,共产党人正是在筚路蓝缕的上下求索中奠基立业。历史无声,档案有痕。每一份红色档案都保留着新中国斗争的记忆,见证着新中国的发展变迁。斗争道路越是艰辛,越是中流浪急、半山坡陡,共产党人的信念就越坚定。信念在心中,脚步在路上。作为审计档案工作者也应当坚定信念,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审计档案工作的根本性、方向性要求,凝聚开拓档案事业的力量,夯实审计档案“足下功”。我们要秉持求真务实、务求实效的工作方法,坚持高度负责、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延续革命先辈的思想路线和硬实作风,让“红色种子”长出勤勉务实之果。在工作中及时掌握和了解上级审计机关及本级政府档案管理机关对档案工作的新精神、新规定,做到及时请教、及时学习、及时纠正;积极探索档案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档案事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高审计档案归档质量,将“质量强审”落到实处,为审计档案新征程提供有力的专业档案支撑。

在红色档案中担使命,练好审计档案“瓷器活”。纵观红色档案,回顾百年党史,无数共产党员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为中华民族谋独立和复兴的道路,在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中开拓道路从上海石库门、嘉兴南湖出发,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实现中华民族在贫弱中奋起、由苦难而辉煌的命运转折;从敢于“大包干”到敢砸“大锅饭”,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杀出一条血路”,始终顽强拼搏、上下求索,成就了一段壮丽的东方传奇,铺展开一条通往复兴的中国道路;从翻了近一番的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到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发展;从北斗卫星全球组网,神舟十二号飞船进入天和太空舱......持续涌现的科技创新成果,使中国以更加雄伟挺拔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担难负重、立稳行远,在于共产党人勤于学、善于问、敏于思、笃于行,将扎实的实践经验与丰富的理论知识相结合,锤炼理论联系实际、丰富实践理论的能力,把谋划、实施、推动工作的力量凝聚在修身、集智、增才上。作为审计档案工作者也应当以先辈先烈为镜,担当起新时代审计档案事业发展的使命,主动作为,练好审计档案“瓷器活”。我们要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夯实审计档案业务基础,补齐短板,提升审计档案管理水平。在工作中将学习成效转化成工作思路方法,不断创新和完善档案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审计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档案数字化建设,努力推进审计档案工作的新征程。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开拓审计档案事业,启航新征程,需要解读红色档案精神图谱,赓续红色档案中的精神血脉,凝聚不断前行的力量。红色档案承载着过去,影响着现在,启迪着未来。十四五”开局起步,我们当在回望百年路中不忘初心,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在探索审计新时代中坚定信念,激扬一往无前、善作善成的精气神,向迈步审计档案新征程全力以赴!(灌南县审计局 陈梦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