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化
从党史学习中汲取道德力量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10-2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道是我们选择的路,德是我们一生的坚守。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无数革命先辈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崇高的思想境界和令人景仰的风范,成为后来者学习的楷模、前行的航标。学习党史,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道德品质,从中汲取力量,增强涵养高尚道德品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崇大德,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王若飞1931年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在狱中给妻子写下诀别信:“忘掉我,不要为我的牺牲而伤痛,集中精力进行战斗,继续努力完成党的事业……”字里行间,洋溢着共产党人对党的绝对忠诚和无限深情。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到“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凛然,从腹中满是草根而宁死不屈的气节,到十指钉入竹签而永不叛党的坚贞……在革命先烈身上,忠诚是最闪亮、最动人的政治品质。学习革命先辈,就应学习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坚贞品格。特别是在遇到挫折困难和诱惑考验时,多想想革命先辈是怎样做的,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尚公德,造福于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回望建党百年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始终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根本在于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战争年代,我们党领导人民“翻身求解放”,“誓为天下劳苦大众谋幸福”。在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里,毛泽东同志要求全党时刻都要注意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等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努力改变国家“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争取让人民生活尽快好起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提出“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着力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为此,我们党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领导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彰显着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学史崇德,就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修私德,严于律己。网络上有句流行语:私德若是“光着脚”,公德注定“无法跑”。这一语道破了“私德不立,公德难守,大德难彰”的内在关联。在百年党史中,我们体悟到共产党人严于律己的私德。井冈山时期,按照规定夜晚办公可点三根灯芯,可毛泽东带头勤俭节约,只点一根灯芯,在昏暗的油灯下写出《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朱德同普通战士一起踏着崎岖山道挑粮上山,没有半点军长的架子。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历尽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继续干革命,不动用分毫党的经费。为掩护部队不幸被俘的方志敏,敌人不相信这位“共产党大官”身上没有钱,结果从他身上连一个铜板也没有搜到,而他在狱中写下的《清贫》流芳后世……和平年月,从甘愿吃苦、忘我工作的时代楷模孔繁森,到廉洁从政、艰苦奋斗的为民书记郑培民,再到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的好干部牛玉儒。学习革命先辈,就要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淡泊名利的崇高境界和廉洁修身的道德品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锤炼好党性、涵养好品行、立起好样子。(赣榆区审计局 侯天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