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化
告诉“新同事”:“你可以!”
信息来源: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8-0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年来,有不少通过公务员招录、公开选拔、选调进入审计队伍的“新同事 ”,他们刚入行有点不适应。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及心路历程,我要告诉“新同事”:“你可以!”

实行角色转变,融入审计环境,创造业绩,得到认可,是“新同事”的首要任务。完成这个任务,信心至关重要。而“新同事”的信心,离不开“老审计”“你可以!”的不断鼓励。

不管“新同事 ”有什么样的经历和多高的学历,审计机关毕竟不是风花雪月,生活也从来都不是只有诗和远方,完成转变非一朝一夕。“新同事”会遇到许多“第一次”,有许多新东西需要学习,有许多新规定需要遵守,有许多旧习惯需要改变。此时此刻,自己的努力非常重要,但“老审计”的帮助也不能缺习。

一个人在遇到困难挫折时,首先想到的人往往是自己心目中最重要的人。“新同事”来到新单位,陌生的环境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挫折。在这个时候,“老审计”可能就是“新同事”心目中那个“最重要的人”。他们就像一盏指路明灯,指引“新同事”奋勇前行。在这个关键时刻,“老审计”如果缺位或漠不关心,不能给予及时有力的指导帮助,那么,“新同事”就会丧失信心,甚至一蹶不振。

《学习的革命》这本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认可中,他就学会了自爱。”“你可以!”虽然只有短短的3个字,但在增强“新同事”的自信上,存有巨大的正能量。

“你可以!”的表达方式多种多样。一束赞许的目光,一个会心的微笑,一次认可的点头,都可以传递真情的鼓舞,都能表达对“你可以!”的夸奖。无论什么样的方式,都应该发自肺腑,而不是应景应付。只有正确看待“新同事”,真心欣赏“新同事”,真情关心 “新同事”,才能发自内心一句话:“你可以!”。

告诉“新同事”“你可以!”的同时,不能忘了告诉“新同事”“怎么办”。特别是在“新同事”遇到具体问题时,我们不能说一句“你可以!”就万事大吉了,而应该与“新同事”一起研究对策,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使他们很快胜任和适应审计工作,尽快 融入火热的审计生活之中。

我相信,“新同事”的选择是充满阳光的,“新同事”的天空是晴朗的,“新同事”的大地是坚实的。在此,你就尽情地施展才智吧,你就纵情地放飞理想吧。(侯天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