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同级审”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6-2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IMG_51581(1).jpg

6月18日至6月19日,连云港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七次会议,市审计局局长秦洁受市政府委托,向会议作《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报告主要反映了对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部门预算执行、重点专项资金、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等七个方面的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今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主要特点:一是优化报告结构,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精简工作报告,细化问题附表,重点反映财政管理、厉行节约以及民生项目和重点专项资金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落实情况。二是加强上下联动,强化统筹融合。市审计局在认真落实全市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基础上,优化资源配置,组织市、县(区)审计局上下联动,在各自“同级审”项目中融合开展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政府债券使用情况专题审计,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深度融合,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效。三是增加功能板块审计,确保“同级审”报告内容的完整性。采取“1+4”的预算执行审计模式,“1”是对市财政局具体组织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审计,“4”是首次将市开发区、徐圩新区、高新区和云台山景区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全部纳入审计范围,进一步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四是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推进审计全覆盖。聚焦科技强审,坚持“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大数据审计模式,在疫情期间强化远程大数据分析比对,实现了对79个市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市审计局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工作细致到位,报告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从深化预算体制改革、防范政府投资风险、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为市人大常委会审查决算、加强预算监督提供了重要依据。对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问题,会议决议要求市政府及审计机关强化日常预防和监督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财金处 王政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