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市审计局以工作方案为抓手 促进同级审提效增质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3-08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2021年,市审计局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编制年度财政同级审工作方案,发挥审计工作方案的统领和指导作用,为开展好财政同级审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今年的财政同级审工作方案突出“四个强化”:一是强化统筹融合。按照省审计厅审计项目统筹工作要点和市局统筹方案,加强审计项目统筹、审计组织方式统筹,结合政策跟踪、经济责任等各项审计任务,开展融合审计,提高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二是强化审计质量管控。审计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系统思维,注重综合分析研判,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查深查透查实,进一步强化创优意识,注重揭示典型问题,深入剖析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原因,推动制度机制完善,有效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三是强化大数据分析运用。认真践行科技强审理念,更多运用大数据开展审计,在审计中进一步注重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的资源配置和协调衔接,加强信息资源共享,促进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推广“数据分析+现场核查”工作模式,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四是强化整改落实。压实整改责任,及时挂账销号,按照“谁审计、谁督促”的原则,对审计查出问题逐条编制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促进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紧密结合,推动从源头上堵塞漏洞,确保“两个报告”涉及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水平。(财金处、稽察办 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