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连云港市审计局:全覆盖审计助力政府过“紧日子”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6-0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审计局在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工作中,采用大数据技术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深度,从一般性支出预算执行及压减、存量资金统筹盘活、中央八项规定及“三公两费”管理入手,把审计监督重点放在促进政府部门节省开支上,看紧政府“钱袋子”,促进政府过“紧日子”政策落地落实。

促进一般性支出压减到位。对一级预算单位开展全覆盖数据分析,分析市级一级预算单位总体压减情况,直击压减不到位单位,关注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支出仍有压缩空间的重点方面,确保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审计促进了市纪委研究出台《市纪委监委带头过紧日子的八条意见》,意见要求加强对各监督单位过“紧日子”、厉行节约情况的监督,督促各部门及时制定有效措施,将过“紧日子”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促进财政存量资金统筹优化盘活。摸清财政存量资金规模、揭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如一些项目已完工已取消或已经完成,资金仍继续结转,导致财政资金“趴”在账面,不利于财政资金优化配置,提质增效。一些单位结余资金长期挂账往来,未及时清理收回造成资金闲置。通过揭示问题,推动清理盘活存量资金1.1亿元,统筹用于“六保”、“六稳”等方面。

促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把 “三公经费”管理作为促进过“紧日子”的突破口,揭示厉行节约政策执行不到位,“三公经费”不降反升情况,超预算支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等问题。着重从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根据实际情况用电话视频会议取代异地集中会议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促进严格压缩各类“三公经费”不必要开支。(行事处 马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