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连云港市审计局关注国企闲置低效资产盘活工作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12-15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年来,连云港市审计局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在市属国有企业审计中突出关注国企闲置低效资产盘活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国企闲置低效资产盘活工作。组织审计人员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讲话和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到国有企业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主体,企业国有资产只有高效运转,国有资产才能保值增值、国有资本才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才能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二是积极运用大数据审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图像对比、各类资料比对分析、实地勘察、实物盘点等手段,审查闲置低效资产情况。审计发现,国有企业存在的闲置低效资产主要是:土地闲置,长时间未开发、撂荒;房产闲置,出租收益低;存货备件积压,清理不及时,等。

三是深入分析原因并提出审计建议。国有企业资产闲置,从宏观看,是由于预算软约束、责任不明、考核不科学不严肃、奖惩乏力等造成的;从微观看,是由于企业内部管理不科学、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造成的。审计建议,加大国企改革力度、完善考核奖惩机制,企业领导干部薪酬要与效益紧密挂钩、浮动管理,要完善企业内部管理、调动企业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要加大招商力度、多途径提升资产运营效益。(企业处 朱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