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市审计局严把老旧小区改造“三大关口”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4-1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百姓安其屋,乐其居,社会稳定的基石才能筑牢。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连云港市政府重点工程,投入资金大、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近年来,连云港市审计局聚焦民本民生,加大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计力度,注重把好“三大关口”,为民生工程做好审计监督服务。

一是把好“资金”关。深入检查财政资金拨付、项目管理绩效等情况,推动老旧小区资金合规高效使用。并建议住建部门积极争取中央、省、市补助资金,以及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多方筹集改造资金,创新老旧小区融资机制。

二是盯好“管理”关。紧盯建设单位监管主体责任,对建设单位是否有效保障设计与施工的质量、是否有力监管参建单位相关工作等进行重点关注,核实建设单位是否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对过程管理通过审计监督进行“补板”。

三是守好“绩效”关。了解老旧小区实施完成后的群众满意度水平,评价项目的社会效益、使用性能是否达到建设目标。结合群众诉求“回头”审查改造内容,督促相关部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优化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方案。

通过跟踪审计,及时将改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反馈,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把关工程建设内容,建立老旧小区改造统筹协调机制,科学确定改造目标,促进项目加快进度,高效实施。经过审计积极推动,海州区今年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力度,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立项审批工作,10个小区已完成招标工作,5个小区改造初步方案设计已经完成。同时,相关部门采纳审计建议,根据小区实际情况,挑选部分小区在完成基础性改造的基础上,增加完善、提升类改造,包括外墙面粉刷出新、线路规整、景观提升等,进一步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经责处、经责中心 李奕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