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连云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建军到市审计局调研审计工作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9-2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9.3.5).jpg

9月1日,连云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建军到市审计局看望审计干部职工,调研审计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秦洁汇报了该局全面工作情况,并着重从党建强审、改革强审、质量强审、科技强审、人才强审五个方面汇报了该局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以及面临的困难、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胡建军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市审计局的各方面工作。他指出,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讲政治、顾大局,围绕上级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善谋善干,付出了很多努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特别是机构改革以来,审计的职能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加强,审计在新时代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作用更加重要,市审计局在党组的领导下,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及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方面均实现了新的更大的突破,很好地发挥了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为服务“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局贡献了应有的审计力量。

针对今后的审计工作,胡建军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审计作为政府管理的工具和手段,在政府管理中发挥着非常特殊的作用,是提高国家治理水平的重要一环。尤其在机构改革后,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更加凸显了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对党绝对忠诚、绝对负责,要着力推动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落地见效,加强监督,更好地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也要促进政府发挥引导性、弥补性、规制性作用。审计干部要当好“守门员”“安全员”,确保党和国家政令畅通、政策落地,达到预期目标。要站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去开展审计工作,充分认识到审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切实增强审计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要坚持破立并举,切实提升监督效能。审计在遵守法律法规、强化依法审计、深入查找问题的同时,不但要做好资金使用情况、政策支持情况等的合规性审查,同时要积极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在整改过程中切实杜绝虚假整改、应付性整改,杜绝形式主义,维护审计的威慑力和严肃性。要在促进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在保持长效上下功夫。同时,对于查出问题要系统梳理,由局部问题看到面上问题、由个性问题看到共性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审计建议。此外,要有针对性开展项目、政策的效益审计,关注其是否有成效,是否达到预期效果,这也是提升监督效能的重要方面。

三要强化统筹安排,抓好重点项目重大政策执行审计。当前,审计工作任务更加繁重,人少事多的矛盾更加突出,要强化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的统筹,开展“1+N”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要在开展审计工作时更加注重对重大政策措施和重点项目的审计,重点关注“六稳”“六保”、惠企利民政策、应对疫情的国债和专项资金等,这些工作中央、省、市等各个层面均高度关注,对政策和项目执行的效果要心中有数。要加大对地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充分考虑地方党委、政府关切点,并将其在年度审计计划安排中体现好。

四要加强学习管理,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审计工作专业性强,审计队伍中也有很多专家型干部,面对各种情况,如何从复杂的经济社会发展运行中发现问题,如何将面广量大的工作任务完成好,如何开展好大数据审计,需要加强专业化建设、需要不断地加强学习。学无止境,要不断加强审计的手段方法创新,特别是要利用信息化提升审计效能,要更好地加强计算机、大数据技术与审计业务工作的融合,运用“场景”分析数据变化,发现其中的逻辑关系,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要加强管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实施党建强审,领导干部一定要亲力亲为,一级带好一级,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要带头执行好纪律,守好底线,不仅要业务能力过硬,更要在遵章守纪上过硬,同时还要兼顾好对县区领导班子的管理,推动全市审计机关更高质量发展。

五要坚定理想信念,奋力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要以“五个强审”行动的推进为抓手,增强自信、充满底气,以实际行动展现审计干部的风采,以信心和能力奋力打造全市的模范机关。审计工作不但要做到让上级党委政府满意,也要赢得被审计单位的信任。要注重转变工作方法,在依法严格审计的同时,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多指导被审计单位改正错误,帮助其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工作的规范性,建立真诚良性的互动,营造更好地外部工作环境。

座谈结束后,胡建军还对市审计局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及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