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市审计局:人工智能提升无人机审计效率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10-1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连云港市审计局在某学校专项审计调查中,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无人机实时视频进行识别分析,辅助审计人员完成班额统计。

在学校审计中,学校班额的调查通常采用抽查班级点人数的方式进行,审计覆盖面有限。审计组在对某学校审计时,针对该校集体跑操特点,尝试使用无人机对各班级学生跑操情况进行拍摄并自动完成班级人数的清点。审计人员利用视频采集卡将遥控器接收的无人机实时视频传输到笔记本工作站中,编写深度学习目标检测程序识别视频中跑操学生并统计识别出的学生人数。根据视频中各班级的班牌,审计人员当场在统计表中填写各班学生数量。

通过人工智能识别学生人数,大大降低了班额统计的工作量,节约了现场审计时间,初步实现了审计中无人机应用从“看得见”向“看得懂”转变。(数据处 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