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知识
凝心聚力全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的几点做法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9-03-08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连云港市审计局连续三年在江苏省审计厅获得表彰项目和优秀审计项目,总结提炼,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应该要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特质:一是要甄别信息,捕捉有用线索,增强敏感性;二是要缜密安排,做好各种预案,提高针对性;三是要沉着冷静,反应机智敏捷,把握灵活性;四是要协调配合,强化方式方法,注重技巧性。如何打造成优秀审计项目,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做法:

一是超前谋划,立项选题定位“准”。在制订全年项目计划时,局党组高屋建瓴,精心选题,体现党委、政府的意图,关注社会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将有潜力有深度可挖掘的省厅授权项目列入重点培优项目。

二是做好加法,审计力量优化组合“精”。在人员安排上,局党组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统筹安排审计力量,结合各项审计内容的特点,将任务分解到能最大限度发挥优势的业务处室,搭建了一个老中青复合型审计组。

三是领导重视,成功移送问题线索“快”。成功移送问题线索并有处理结果,源于审计现场取证证据链闭合,要素齐备、情况清晰、原因明了,对问题的定性准确。审计期间,在发现问题线索后,局长率局法规审理人员第一时间现场指导,听取审计情况汇报,研究获取的问题线索相关证据,强调要树立精品意识,攻坚突破重大违纪问题,提高了问题线索移送的效率和效果。

四是规范操作,项目质量控制“严”。从审计现场三级复核做实、法规处代拟稿审理做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严格和归档整理工作到位等方面严格控制审计质量。

五是抓住要点,问题线索端倪初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围绕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关注被审计领导的职责,摸清权力清单和核心资源。重点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关注重点部门和重大事项及由此衍生的权力行使情况,建立问题导向。捕捉蛛丝马迹和不合常理经济业务往来,认真阅读会议记录纪要,关注违规异常情况,发现有价值的信息,锁定审计重点内容。

六是方式多样,多种审计方法查处违纪。审计现场,多种方法结合使用:熟悉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操作流程或看项目现场与财务资料审查相结合,业务数据审查与财务数据审查相结合,认真审阅会议记录纪要发现疑点、梳理账目比对数据,突击盘点现金票据、调取银行卡流水、问询谈话、大数据比对等方法,突破重大违法违纪问题。

七是积极撰写,促进成果转化利用。为了使精品项目效果更好,效应更大,多梳理审计查出问题的信息点,多方面多角度着手撰写审计信息和专报,具体问题与治理完善相结合,深挖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标本兼治的建设性意见。

八是严格履职,强化整改落实执行。审计中采取现场督办边审边改、审后限时书面反馈、主动对接跟踪落实等多种手段落实整改,促进增收节支减少损失浪费见效显著,助力被审计单位出台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多项,提高审计整改的质量和效率。(行事处 王立威)

苏ICP备 05002003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5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