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知识
准确把握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的内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1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是指按照加强公共财政管理要求,运用一定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采取科学、规范的考评程序和方法,对专项资金实施过程监控,实现对专项资金支出效益情况科学、客观、公正的评价,随着国家加大对民生工程的投入,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各类专项资金绩效成为审计关注的重点。审计的内容应该从项目实施管理情况、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和内部控制制度的审计入手。

(一)对项目实施管理情况的审计

1、项目实施程序

与专项资金相对应的项目立项、申报、审批、实施、竣工验收等程序是否规范,手续是否齐全。重点审查前期论证工作是否充分,是否编制了可行性报告、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书,是否执行重大项目委托评审制度,是否存在急功近利盲目决策的问题。

2、具体操作规范

具体操作规范是否按规定编制,重点审查是否按规定编制和报审设计任务书,作业初步设计、设计总概算、是否存在无概算、超概算、擅自调整建设规模、内容和标准等问题。项目的管理是否制度健全,制度的执行是否到位,项目组织实施是否科学并按计划完成。

3、项目管理环节

一是建设项目是否合规,重点审查是否存在违反基本程序,未经批准私自建设,边设计、边施工、边立项,擅自改变建设内容、地点规模和标准问题,是否存在违法分包、转包工程。

二是工程招投标是否合法、有效。重点审查工程招投标是否必要和可行,项目相关单位是否按照招投标程序执行以及执行结果的合法性,与项目相关单位是否依法签订合同,合同条款是否合法、公平,与招标文件和投标承诺是否一致。

三是施工监理是否合法正规。重点审查项目法人的施工资质、工商执照、注册资金来源等是否合法,监理人员是否具备相应资质、监理工作是否到位、监理记录是否真实。

四是竣工验收是否及时、规范,重点审查验收过程是否符合程序要求,验收内容是否完整、验收标准是否符合有关的技术验收规范。

(二)对资金管理情况审计

主要分析资金到位情况、资金使用情况、资金支出情况,分析专项资金预算的合理性、拨付的及时性,是否专款专用,跟踪监管的措施,是否存在损失浪费的现象。

1、资金保障情况

一是财政部门的资金拨付是否及时到位,财政部门是否严格按照批准的年度预算和用款计划及时向本级预算单位和下级财政部门拨付预算资金,有无无预算、无计划、超预算、超计划拨款和调度资金。

二是主管部门资金拨付是否合规,主要审查主管部门是否存在截留、挪用专项资金,是否严格按照预算下达的科目申报用款计划。

三是资金拨付是否均衡,有无未按预算进度及时拨款、虚报项目支出,形成专项资金结余不真实。

2、资金使用情况

一是专项经费预算执行是否真实、合法,主要审查项目主管部门有无超越专项经费预算范围挪用与部门基建、车辆购置、物业管理、奖金补助等非预算项目开支问题。

二是项目资金支出是否真实、合法、有效。主要审查项目建设开支是否真实,有无套取项目资金、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行为,建设资金是否与资金投资计划或过程进度相衔接,有无大量资金闲置或因资金不到位而停工待料问题。

三是财务管理是否规范,施工单位是否存在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施工单位是否存在票据使用不规范、白条报账、大额使用现金,甚至不建会计账薄或资金不入账的问题,建设期间收入的形成和工程投资结余资金分配比例是否真实、合法。

(三)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审计

从检查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入手既是现代审计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财政财务收支和绩效审计的重要途径。从近几年的审计情况看,一些违法违规问题屡审屡犯,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部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造成的,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审计,应重点把握三个环节。

一是要检查单位会计核算、资金运作和账户设置等方面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运转是否有效;

二是要诊断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的薄弱环节,揭露有无会计信息失真、收支管理混乱或烂开银行账户的问题,有无隐瞒转移资金,私设“小金库”或铺张浪费的问题;

三是通过揭露问题提出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东海县审计局 来宾)


苏ICP备 05002003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5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