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知识
从审计的角度看待我国养老保险风光背后的隐忧
信息来源:东海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8-10-2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有幸参加了社保基金审计,从工作中的感同身受,谈谈养老保险风光背后的隐忧。养老保险是国家保障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应对社会老年化问题采取的一项基本福利制度,号称“关怀工程”、“德政工程”,目前,我国征收养老保险基金采取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二合一”的模式,社会统筹满足收付实现制的代际转移标准,而个人账户则适合公平与效益的基金积累要求。

纵观全球,将基金制和现收现付制两种养老保险模式相结合是我国社保制度的一大创举。既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积累资金的优越性,又突出了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这一政策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被业界大为看好,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出台以来,红红火火,风行全国。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许多新问题不断涌现,对现行养老保险制度构成了严峻挑战,养老保险制度风光背后藏有五大隐忧。

第一、财政资金缺口巨大。在统账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实施之前,有一部分职工享受当时国家给予的高额养老福利政策,新制度推行后,这部分职工的养老金又必须从新体系中支付,这形成了养老基金新隐性负债。这部分国家债务数额巨大,理应由资金雄厚的财政部门负责解决,而事实上,国家并没有让财政部门履行责任,而是“扎口管理”,将债务转嫁给资金相对匮乏的具体执行部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强令接盘消化,这样做的结果只能迫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拆东墙补西墙”,挪用新近交纳的部门基金来为过去的欠账埋单。由此造成个人帐户的头寸不足,产生“空账”问题。社保制度的“双保险”变成了“放单飞”,名义上的基金制蜕变为实际上的收付实现制。

第二、城乡二元收入级差仍然存在,农民工入保率低,影响了养老保险的覆盖面和整体社会效益。长期以来,农民工参保率一直在低位徘徊,3亿农民工中,参加养老保险的不足六分之一。农民工流入量最大的广东是国内首先推行农民工强制性保险的省份,该省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制订了把农民工纳入参保范畴的养老保险政策。但截至目前,广东省农民工的参保率仍未达到50%。究其原因,农民工收入低、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高是主要原因。目前,国内各地的农民工养老保险方案不尽相同。将农民工养老保险纳入城镇社保统一管理的只有广东、甘肃、河南、陕西等数省;而很多地区,则将农民工养老保险独立于城镇社保之外。收费标准是用人单位不超过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纳工资的8%,这与当前国内城镇职工的养老保险缴费比率标准大体等同。但是相对于农民工微薄的收入却是一项沉重的经济负担。

第三、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太长,门槛高,部分地区转保只转个人账户部分,统筹部分不能异地接续,导致“退保”人数增加。现阶段我国绝大多数省份执行的养老保险政策还有一条硬性规定,即只有累计缴费15年才能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对于中途退保的。以前的缴费年限将作废,个人账户不复存在,今后虽可重新缴纳,但计发水平将大为降低。对于流动性强,工作不稳定的农民工来说,15年太漫长了,门槛高,退保实在是痛苦且无奈之举。“像城里人一样拿养老金退休”的梦想就此破灭。因工作调动、人口流动等原因而需要办理养老保险转移的,不少地区养老保险管理部门为留住资金、减轻压力,编造些理由、条件,转保只转个人账户的部分,即工资额的8%,社会统筹资金,却停留在转出地。如此一来,转入地就存在“倒贴”问题,因为转入地将承担加上社会统筹资金计算出来的退休金,这个谁都愿意在我这儿交钱,到你那儿领钱,而不愿意接受外地转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已经有110万农民工退出了养老保险,“退保”潮大多发生在沪粤苏浙等农民工输入集中地。农民工退保潮,无疑对当前政府扩大社保覆盖面的努力背道而驰。

第四、养老基金经营管理不透明,挤占挪用现象严重,有差钱流失之虞。目前养老基金由地方社会保障基金管理部门负责,而地方社保基金管理部门直属当地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社保基金管理集运动员、裁判员于一身,监管工作则由财政、审计、税务、银行、工会等诸多强力部门共同实施,表面上严谨稹密,实则“九龙治水”,莫衷一是,使养老基金处于真空状态。养老基金因数额大,还本期限长,令资本界的觊觎者垂涎。由于基金收付的时间跨度往往长达几十年,短时间内无需担心挪用资金的偿还问题,而且时间差也加大了挪用行为的隐蔽性。正是由于社保基金的管理无序、官商勾结酿成了震惊中外的上海社保基金大案,让社保基金收支两条线的规定成为一纸空文。社保基金是百姓的保命钱,动弹不得,而一些政府官员和“红顶商人”串通一气,以社保基金保值增值为借口,将社保基金作为渔利工具。社保基金不高的平均收益率口实,让许多主管经济领域的高官有了安排社保基金大规模进入变幻莫测的证券市场的理由和冲动,而这极易使百姓的保命钱失去控制,保命钱难保命,给社会的和谐稳定带来了极大隐患,现在与之并行、统筹管理的职业年金吸引了攫取的目光,抵消了一部分投资上市的风险。

第五、养老基金积累低,资金结构不合理,与物价不配套,购买力“与时俱退”。按照现有的社保标准计算;月薪4000的参保职工,60岁退休时,其生活水准缩水为年轻时1/4,即便“举家食粥”,退休10年养老基金也将告罄,余后的生活将不敢设想。增加财政拨款,拓宽筹资渠道,形成资本积累是当务之急。

养老保险制度危机渐显,让业界有识之士忧心不已,呼吁改革之声此起彼伏。2009年4月3日,有政府背景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了一份题为《构建全民共享的发展型社会福利体系》社保改革计划书,将农民工、城镇职工、农民三个群体分别设置独立的社保体系。其最终目标是消弭不同群体之间的社保待遇差别,这显然需要时间保证。尽管目前社保改革方案整体尚不明晰,但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已出台执行。新办法的亮点一是降低了农民工参保的缴费比例,用人单位缴费比例由工资总额的20%下调为12%,降低了8个百分点;个人缴费比例可在4%~8%之间选择,取消了8%的硬性规定。二是在困扰保户多年的异地接续问题上有了重大突破。《办法》规定农民工异地就业,原则上不“退保”。对继续参保的,由两地社保机构负责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手续,其养老保险权益累计计算;未能续保的,由原就业地社保机构保留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临时封存其权益记录和个人账户,封存期其个人账户按国家规定计息。针对农民工流动性强的特点,办法中还提出,社会保障号码采用终身不变的个人身份证号码,建立全国性的养老保险查询系统。同时人保部还公布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为跨省流动劳动力的社保异地接续扫清了政策障碍。扩大社保覆盖面、低费率、可转移、易监督并与现行经济制度相衔接的呼声不绝于耳,这也成了今后社保工作持续改革的主题。(东海县审计局 庞德玉 陈海涛)


苏ICP备 05002003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5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