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强化行政指导 促进审中整改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7-06-25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市审计局对某总资产数百亿元的大型国有企业实施审计期间,发现该公司存在内控制度不完善、个别交易存在税收风险、部分参股公司利益被合作方不合理侵占和部分业务风险控制环节存在漏洞等影响国有资产安全性和效益性的问题,需要及时整改。为防止国有资产损失,该局在审计过程中及时运用行政指导方式,针对部分问题向被审计单位发出行政指导意见书,提示相关风险和漏洞,指导被审计单位立即整改、防范风险。

被审计单位对行政指导意见书提示的问题高度重视,针对行政指导揭示的税务风险,审计期间向税务机关申报缴纳漏缴的税收1370万元,避免了被税务机关处罚;针对参股公司利益被不合理侵占的问题,及时召开该公司董事会要求对方股东停止侵权并提出索赔;针对审计发现的风险控制漏洞等问题,及时研究整改和完善相关内控制度。

该局通过行政指导工作将强化监督与柔性执法相结合,有力促进了存在问题的审时即改、审中整改,提高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时效性,促进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法规处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