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赣榆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审计机关质量强审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抓好“两统筹”持续深化审计全覆盖
信息来源: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9-1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0日上午,赣榆区审计局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认真收看全省审计机关质量强审工作推进会议转播,会后,局领导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对会议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全体审计人员要始终把审计质量当作审计的生命线,坚持统筹融合理念,把抓好“两统筹”作为实现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和深化审计全覆盖的重要途径。

一是提前谋划明年工作。按照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深入推进“五个强审”行动的总体思路,统筹谋划好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以“两统筹”攻坚克难,以大数据审计提质增效,优先保障上级统一组织项目的优质高效完成,对自定审计项目,坚持“少而精”的原则。按照一年对同一单位、地区尽可能只审一次的要求,对涉及同一个地区或单位的不同项目,做好在审计内容、审计时间上的统筹衔接,有效避免交叉重复审计,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统筹推进审计全覆盖。

二是持续加大统筹力度。在统筹组织方式上,“两统筹”审计项目将采取统一通知书、统一进点、统一实施、统一撤点、统一征求意见、统一报告的方式;在统筹内部审计资源上,充分考虑项目人员数量、专业结构和信息化需求,打破科室和人员界限,与大数据密切相关的审计项目,采取“业务主审+数据主审”双主审模式,按照“统一指挥、合理分工、协同作战”的原则实施现场审计;在统筹外部审计资源上,还将充分利用被审计单位的内审力量和社会审计力量,有效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三是放大审计成果效用。统筹推进审计成果共享,运用融合式、嵌入式、“1+N”等方式融合开展的审计项目,将强化审计成果转化,在审计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综合报告和审计要情等,从制度机制层面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对策建议,努力实现“一果多用”;统筹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对涉及同一被审计单位不同审计项目的整改督查,明确牵头科室跟踪落实,加强对不同被审计单位同类问题的综合分析研究,分类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与纪委监委、组织部、编办和巡察办等机关单位协作配合,推动形成整改工作合力。(赣榆区审计局 朱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