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连云港市海州区:实施“90”工程锻造青年审计铁军
信息来源:海州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11-10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以来,海州区审计局以《人才强审三年行动计划年度实施方案》为抓手,聚焦“90后”人才梯队建设,深入组织实施“90”工程,以青年审计人员招引和素质提升为重点,全力推进青年审计队伍提素质、强能力、增活力,为实现审计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基础。

畅通引进渠道,全方位打通进人途径。该局充分利用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的有利时机,向区委汇报省厅人才强审工作精神和本局人才招引工作计划,得到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今年以来,通过事业编制招录、基层单位借用、劳务派遣聘用、兄弟县区局调入等方式,先后增加“90后”审计人员4人。其中研究生学历1名,实现高学历人才“零”的突破。日前,正在组织实施“名校优生”事业单位招录工作,招聘1名研究生学历的计算机专业人才,补齐大数据审计人才短板,努力组建一支适应未来审计发展需要的高素质青年队伍。

激扬青年之志,深层次交流审计理想。为凝聚青年审计人员心气,帮助青年干部认识审计、理解审计、热爱审计,局党组专题组织青年审计人员“入职第一课”。局主要领导为青年干部专题授课,从“把牢方向,始终做忠诚的审计人”、“筑牢根基,始终做担当的审计人”、“守牢底线,始终做干净的审计人”等三个方面帮助审计新人“扣好第一粒扣子”。5名90后青年干部围绕“初为审计人”主题,分别做了激情洋溢的交流发言。

强化实战练兵,压重担锤炼业务水平。为帮助青年干部尽快适应审计工作需要,该局不断强化实践锻炼,将所有新进人员全部编入审计组,在审计一线磨练意志、增强本领、提升认知。实行青年审计人员“双重导师制”(政治导师、业务导师),鼓励同组老同志在审计实践中发挥“传帮带”作用,用“一带一”“保姆式”的服务及时帮助青年审计人员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激励年轻干部勇于实践大数据审计、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等工作要求,努力培养适应现代审计要求的复合型审计人才。

创新特色培训,多维度提升能力素质。组建90后青年干部学习群,由一把手局长负总责,聚焦国家大政方针、审计理论知识、机关公文写作等课题,每周围绕1-2个学习主题,撰写1-2篇心得体会,每年至少撰写1篇3000字以上的调研文章。每月组织一次青年审计人员“头脑风暴”交流活动,明确由一名“85后”局领导负责活动策划、组织,以灵活多样、青年人喜爱的方式进行交流研讨,营造团结互助、生动活泼、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严格考核激励,全能级锻造审计铁军。围绕青年干部“能说、会写、善做、勤学”的全能级目标,科学制定工作绩效考核清单。重点考核“考勤纪律、廉洁自律、有令必行、参与审计项目、审计质量控制、审计问题整改到位、信息宣传、理论研究、材料报送”等9项内容,做到“考人”与“考事”相结合,通过表彰先进激励“后进”,让比学赶超氛围鞭策青年干部在审计工作中矢志向上,奋发有为。(海州区审计局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