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树立大数据审计思维方式
信息来源:灌云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10-2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大数据审计对审计过程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需要审计人员增强数据审计意识,掌握四种思维方法。

一、树立总体思维。传统审计模式依赖抽样分析,难以形成审计全覆盖;大数据分析模式下,样本即总体,通过对被审计单位数据的全面收集、分析,可以形成对被审计对象系统、立体的认知。

二、树立归纳思维。归纳是从特殊到一般,个别到普遍的思维过程。审计人员通过多种大数据分析手段,可以从单个问题表现特征中总结出一般性、普遍性特征,揭示偶然性问题的必然性。

三、树立关联思维。关联思维遵循不同事物之间以及同一事物内部诸要素间是相互关联的原则,应用到大数据审计上,体现为“数据不是孤立的”。关联思维要求审计人员在各要素相互作用的关系中抽丝剥茧,分析与综合,探索事物内部的联系,挖掘数据表象之后的深层原因。

四、树立假设思维。假设思维要求审计人员基于已发现的客观事实与证据,突破思想禁锢,对被审计对象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各种假设,大胆科学地运用审计方法进行求证。(灌云县审计局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