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灌云审计:多种方式有效组合 提升审前调查效果
信息来源:灌云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9-2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审前调查是审计准备阶段的一个重要环节,审前调查做得好,能让后续的审计工作事半功倍。灌云县审计人员在审计实践中逐步摸索出如下多种审前调查的方式。

一、外围调查与内部调查相结合

一方面要走访纪检监察、组织部门,了解纪检监察部门所掌握的被审计领导干部有关违法、违纪问题的线索、有关群众举报情况和其他应当关注的重要问题,听取纪检监察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要调查被审计单位的下属或基层单位、职工,了解被审计单位重大经济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被审计领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

二、行业背景调查与历史调查相结合

一要收集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行业政策制度法规,掌握行业背景与特性,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活动及经营管理方式;二要查阅以前年度的审计档案,如审计报告、审计决定、整改报告等,掌握被审计单位以前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

三、问卷调查与现场调查相结合

一方面,审计人员要向被审计单位人员发放《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问卷调查表》,进行民主测评;另一方面,审计人员应深入被审计单位内部,积极有效地开展座谈,制定周密的谈话提纲,做好谈话记录,必要时还可以进行内控制度测试。(灌云县审计局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