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海州区审计局:坚持“四位四力”全面提升审计质量
信息来源:海州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9-1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海州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厅质量强审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坚持以提升审计质量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切实把“高质量”要求贯穿到审计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各方面、各层次、各环节,奋力攻坚全年审计任务,确保以高质量审计成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地位,以政治定力保障审计质量。紧紧围绕区委大局制定审计工作计划,切实抓好区委审计委员会议定重大事项的落实工作,坚持审计计划、报告、整改和结果运用向审计委员会报告制度,统筹纪委、监委、组织部、国资委等力量,建立审计领域重大工作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机制。今年以来,已由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及《海州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累计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报告2份审计报告。

切实强化审计组长的主导地位,以组织活力提升审计质量。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头雁”主导作用,安排班子成员担任11个审计项目的审计组长,并实行组长负责制。由组长牵头组织审前学习会,集中研究审计工作内容和审计目标,收集和学习与审计项目有关的财经制度、政策法规和行业知识,掌握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行业规范、制度规定和会计制度,编制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组长与审计组员同在一线,共同开展项目审计,及时发现、研判、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严格把关项目底稿、证据及报告,提升审计定性定责、处理意见、报告建议的准确性、合规性和科学性,确保审计评价“实”、报告内容“精”、审计建议“好”。

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主体地位,以人才合力提高审计质量。坚持老中青三结合的模式组建审计组,同时为每个审计组配备至少一名大数据审计骨干,通过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传统审计与现代化审计相结合的方式,保障审计组综合业务水平。组员进点前向局党组递交《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承诺书》,并向审计对象公开监督电话,确保组员在审计过程中严格财经纪律。审计过程中,组员坚决服从审计组长安排,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实施审计,全面查核问题、规范获取证据,精准锁定证据链,客观编写审计报告,全方位提高审计质量。

持续凸显审计整改的重要地位,以考核压力提升审计质量。根据区委审计委员会研究意见,制定出台《海州区审计整改情况考核办法》,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全区综合目标考核。针对全年审计项目制订审计整改任务清单,明确被审计单位责任人,提出整改目标,排出时间表,全面考核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是否做到及时纠正、迅速整改,审计建议的落实情况是否达到审计目的、实现预期效果,做到责任不落实的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坚决不放过,通过维护审计整改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切实打通全过程审计质量控制的最后环节。

(海州区审计局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