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浅谈如何打破信息壁垒 促进信息互通共享
信息来源:灌南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9-15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以来,笔者在本年度的同级审以及政策跟踪审计项目中,发现人社部门技能提升补贴、工信部门新能源汽车补贴等国家政策性补贴存在着跨区域重复发放等风险。部门信息系统不完善,相互间还不能通过有效渠道实现信息共享是造成该问题的主要原因。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推动部门信息系统的完善与信息共享。

一是加大专项建设经费支持,搭建实效信息系统。建议相关部门协调县财政明确县、镇、村保障信息化系统平台建设经费问题,并确定平台工作人员的经费来源及发放标准,充分利用平台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面多级复核申报材料,精确高效地办理相关审批事项,避免人为办理中的疏忽、遗漏等因素。

二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管理,促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建议结合本县实际,建立县、镇、村“三级”信息平台集中统一的管理网络,集中授权业务管理、联网监测、信息查询等服务,明确部门责任人,确保部门间数据在共享基础上安全高效运转。

三是建立系统统一认证平台,比对身份信息。有关部门联系上级主管部门运用互联网+认证模式,逐步用手机识别等更加人性化、方便快捷、乐于接受的认证模式取代传统的认证方式,认证数据进行集中比对,避免本省范围内重复发放政策性补贴。

四是建立跨省域协查制度,彻查违规信息。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国家支持复工复产出台的补助政策多,覆盖面广,资金量大,建立适合政策性补贴的异地协查制度,进行跨省域信息比对尤为紧迫。(灌南县审计局 许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