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东海县审计局: “三个强化”抓牢质量强审着力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信息来源:东海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9-17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年来,东海县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质量控制,始终秉持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把审计质量管理作为第一要务,采取三项措施切实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严把审计质量关,坚持质量立审、质量强审,充分发挥审计质量建设对审计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

一是强化计划管理“龙头”,扎实推进计划“两统筹”。县审计局立足全局审计“一盘棋”,在年初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充分考虑项目审计对象、审计内容等因素,将政策跟踪审计与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同步实施,统筹布置任务,力求达到“审一家单位,出多份报告,审一项内容,出多个结果”的工作目标;人员安排上破除科室界限,优化资源整合,集中力量开展重点项目审计,实现各专业人员优势互补、审计信息互通,合力打好统筹项目“攻坚战”,着力提升审计效率、扩大审计覆盖面。

二是强化审理复核工作,助力审计质量持续提升。进一步完善复核审理工作机制,法制科明确专职审理员,其他业务科室配备兼职审理员,组建专业审理团队,细化审理流程,定期召开审理工作会议,审理人员参与统一审计方案、统一处理尺度、统一法规定性的讨论和报告模板的起草,提高了现场审计效率;以审计管理系统为依托,推行审计OA与AO交换,实行线下集中交叉审理,尝试开展线上全过程跟踪审理,提高审理的客观性和准确性,促进了审计现场管理的精细化水平的提升。

三是强化审计成果运用,狠抓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县审计局坚持将审计整改作为推进审计工作发展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制,建立人大监督、政府主导、审计部门参与、被审计单位和主管部门落实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将“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问题清单”相对接,动态管理被审计单位审计落实整改情况,持续督促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形成“闭环式”的监督合力,加大了审计整改结果公开力度,促进审计结论和建议的落实,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东海县审计局  张舒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