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连云港海州区:审计力促住建系统清欠民营企业账款421万元
信息来源:海州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9-1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为进一步优化“后疫情时代”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确保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实到位,连云港市海州区审计局在开展应对疫情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过程中,重点关注住建局系统拖欠民企账款问题,力促及时清欠账款400余万元。

摸清底数,夯实基础。审计重点关注两个时间节点的欠款数据,一是2018年12月底欠款余额,核实是否还存在整改未到位“旧账未还”的账款;二是2019年1月份之后新增欠款情况,关注是否按合同规定及时付款。此次审计发现区建设系统2019年1月之后新增欠款421.09万元,经审计监督推进,现已办理付款手续。

关注举报,迅速排查。审计人员重点关注区工信局举报平台、江苏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在线平台、门户网站的数据,做好举报事项的核实工作,推动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积极进行沟通协调,督促建设单位及时付款。

剖析成因,提出建议。审计通过分析项目审批程序是否完备、预算指标或资金安排是否到位、资金拨付是否及时和足额等方面,提出可行建议。建议在项目实施之前,加强对项目审批、资金落实、结算条款等招标前置条件的约束,制定出台维护民企合法权益、防止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有关制度,形成严防新增拖欠、组织清理拖欠的长效机制。(海州区审计局 赵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