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灌南县审计局三举措扎实开展 县属重点国有企业运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信息来源:灌南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3-02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期,灌南县审计局三举措扎实开展县属重点国有企业运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以摸清国有企业“家底”为基础,以国有资本运营绩效为抓手,聚焦国有企业改革及重大政策落实,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审计组织方式统筹。该局统筹调配全局审计资源,充分发挥各科室专业特长,由财金科牵头实施,从各科室抽调具有国有企业审计经验的审计人员共同参与,集中力量保障该项目实施;邀请县国资部门2名专家作为顾问,便于及时了解掌握国有企业相关政策制度;通过向中介机构购买服务方式,科学调配人力资源,确保审计力量与项目要求相匹配,本次专项审计调查聘用社会中介机构人员8人次,有力提升了审计工作质效。

二是明确目标,突出审计重点。本次专项审计调查紧紧围绕“发展、改革、安全、绩效、反腐”目标,紧盯政策落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注我县国有企业战略定位及产业布局情况,分析评价资本布局是否合理,产业布局是否优化,重点关注国有企业新增投资聚焦主责主业情况;围绕“三大攻坚战”,紧盯国有资产运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关注对外投资、资本运作、债务融资、重大违法违纪等风险隐患;围绕国有企业改革,重点关注资产重组、低效劣势企业清理等措施推进情况;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关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情况。

三是加强沟通,注重审计成果的统筹使用。本次专项审计调查共涉及江苏金灌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集团,审计组分为四个小组分别赴4家集团开展工作。审计组通过定期与不定期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及时沟通发现的问题,由主审汇总分析共性问题和重点问题,并及时向各小组发送发现问题清单,便于共性问题的统一取证,提升了审计效率。(灌南县审计局 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