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灌南:“大数据+”模式推进科技强审
信息来源:灌南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6-0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年来,灌南县审计局坚持科技强审战略思想,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践行“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理念,以“大数据+”模式,不断把科技强审行动向纵深推进,助推灌南审计高质发展。

大数据理念+学习培训。该局牢固树立大数据审计理念,安排专项经费用于保障审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分析人才培养、大数据平台运用等,着力提高大数据分析能力,扎实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进程。不断强化大数据审计培训,开阔审计人员视野和思路,选派年轻干部到南京审计大学参加全省大数据审计培训。赴苏州昆山、吴江等地学习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运行和维护等方面经验,赴盱眙、金湖等地学习BIM、GIS等先进审计技术方法,推动审计工作方式转型升级。

大数据平台+分析团队。该局按照科技强审行动计划部署,组建大数据审计分析中心,搭建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分析平台包含数据采集、数据管理、财务专题分析、审计分析和系统管理等功能。选取计算机中级人才组建大数据分析团队,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为日常审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采用“审计组提供思路、分析团队提供技术”“平时加强培训、审时参与分析”等方式,提升全局审计干部大数据审计分析水平与能力。

大数据分析+审计业务。该局对县水务集团审计中,审计人员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手段,将全县电费缴纳信息与用水零缴费用户信息进行比对,分析排查出89户有电费无水费的不正常状况,避免企业收入进一步流失。在就业补助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中,通过大数据分析核查出违规领取的补贴资金18.02万元并足额追回。在扶贫审计、农房改善项目审计、企业养老金审计等项目中,审计组都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对比筛选、核查可疑数据,更准、更快找准审计方向与重心,实施精准审计。

大数据运用+社会服务。该局充分利用社会科技公司专业优势,通过购买服务提升工作效率与质量。在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中,购买专业数据采集软件,聘用技术人员协助参加采集工作,帮助解决采集过程中的各类问题,高质量完成对标准表的整理、校验与汇总。在“同级审”项目中,聘用科技公司工程师与大数据分析团队审计人员组成数据分析组,对县财政全流程业务和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全覆盖审计,并完成三年数据的对比分析。同时,实现数据跨部门、跨行业的分析和佐证,提升问题定性的精准性。(灌南县审计局 管冲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