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采纳审计建议:灌云县民政部门切实加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
信息来源:灌云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11-02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灌云县民政部门积极落实审计整改,追回被套取的专项资金18.06万元并上缴国库,对相关涉事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理处罚,并出台文件,全面推进该县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对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管理力度。

今年年初,灌云县审计局在全县养老服务体系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中,发现该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存在服务供应商虚构业务量,以虚假业务套取专项资金的问题,审计责令县民政局追缴被虚报、冒领的专项资金并上缴国库,同时提出加强对第三方购买服务监管,确保购买服务真实性的整改建议。

审计指出问题后,该县民政部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问题开展调查并作出处理,并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灌云县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通知》,将服务对象认定程序进行了细化,将服务内容固定为12个具体项目,明确了相关服务标准严格执行《居家养老服务规范》(SB/T 10944-2012)。《通知》明确了规定采用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服务供应商,并向社会公布中标服务主体名单、服务范围、内容价格、监管电话等信息,从源头上确保第三方服务的公开透明,接受更广泛的社会监督。

该县民政局的相关业务科室还从明确监管责任主体、建立评估监管机制、健全诚信约束机制、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等方面着手,联合各镇街民政办共同确保居家养老服务的整个过程的规范性和适用性。在审计组的建议下,灌云县民政局成立了内审工作领导小组,对相关养老业务科室的服务情况实现常态化审计,为居家养老服务打上“双保险”,进一步提升全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质量。(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