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灌南县审计局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提升审计执法水平
信息来源:灌南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9-1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通知》(连依法办〔2020〕2号)精神,灌南县审计局紧紧围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中各项工作任务要求,开展全面自查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

一是规范执法全过程记录。该局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相关制度,先后出台了《灌南县审计局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灌南县审计局执法案卷管理制度》《灌南县审计局行政执法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等,全面规范审计各环节,把审计文书作为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的主要方式,审计执法过程中,送达审计通知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审计取证单和审计工作底稿、完成审计报告、作出审计决定和审计移送处理,确保审计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合法规范。严格执行分级复核制度,对审计执法过程中形成的材料实行三级复核制度,确保审计执法过程合法合规、客观公正。

二是完善审计结果公示制度。该局出台了《灌南县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办法(试行)》,明确了审计结果公告范围和内容,规范了审计结果公告程序,并规定审计结果公告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让审计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强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该局利用机构改革的契机,成立了专职的法规与审理科,科室人员由经验丰富、业务精通、多年奋战在审计一线的审计骨干组成,通过审理把关,有效保证了审计质量,防范了审计风险。为进一步提高依法审计水平,法规与审理科组织开展了规章制度的全面梳理工作,制定出台了《灌南县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对审理的职责、内容、流程等做出规定,使相关制度更加明确具体和便于操作,实现了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推动了审计执法水平的有效提升。(灌南县审计局 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