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做实审前调查 助力审计质量提升
信息来源:灌南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6-2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审前调查是审计工作的第一环节,对于确定审计的重点、范围和内容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审前调查可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发现一些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为后期审计工作开展提供方向。

在审计调查中,容易出现两类倾向性问题。一是就账查账,一问了事,不做深入的调查研究,审计事项说不清道不明。二是人云亦云,对被审计单位作的情况介绍、解释说明照单全收,不分析,不研究,不去伪存真,误导审计结果。

 笔者认为,做实审前调查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实地走访。通过走访了解被审计单位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情况、财政财务隶属关系、考核目标完成情况等。还可以与纪委、信访等部门信息联动,收集问题线索。二是查阅档案。通过调阅以前年度的审计档案,了解以前年度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审计意见、审计决定落实情况等。如果是初次审计的单位,可比照同类或同行业的审计情况。三是把握政策。通过学习了解与审计对象有关的政策法规、行业规范,把握政策实质、吃透政策精神,对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内控制度进行深入了解,做到审前心中有数。

扎实的审前调查工作将为后期制定出目标明确、内容具体、重点突出、方法可行、分工细致的审计实施方案奠定基础,确保有的放矢地开展审计。(灌南县审计局 韩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