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海州区审计局“三个强化”助推决胜全面小康
信息来源:海州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7-08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年来,海州区审计局在认真做好审计各项工作的同时,扎实开展扶贫助困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该局先后帮扶4个经济薄弱村、20多户农户及多名经济困难学生,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20万元。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幸福海州”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是强化日常走访,确保农户信息不失误、零差错。该局始终坚持按时走访、及时走访制度。做到每季度常规走访、敏感时期和重大节日及时走访。在走访过程中,该局还邀请村干部及村民代表进行座谈,全面核对农户收入变化情况、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以及有无重大变故等情况。特别是了解是否存在影响脱贫成果的因素,便于及时采取措施。近日,针对暴雨接连不断的实际情况,该局在走访过程中还重点关注农户住房情况,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落实到位。切实做到“走访不走过场”,确保了解掌握的农户信息不失误、零差错。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确保帮扶工作不断线、零缺位。该局把帮扶队伍建设作为抓好脱贫工作的基础性工作,认真研究部署,狠抓措施落实。明确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中层干部为主、一般人员积极参与的帮扶工作队伍建设原则。针对帮扶人员调动、离岗等情况,及时调整补充帮扶人员,在未参与帮扶工作的人员中选择责任心较强、群众工作能力较强的人员加入帮扶队伍,确保帮扶工作始终有人抓、不断线。

三是强化兜底保障,确保帮扶对象不掉队、零返贫。该局始终把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出现返贫作为帮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兜底保障。针对个别农户家庭重大变故、收入来源匮乏的实际情况,该局领导主动协调镇政府和民政部门,积极帮助该户纳入低保。针对有的农户享受的阶段性政策难以持续的情况,该局帮扶人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企业,落实替代措施。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落、一个不少。(海州区审计局 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