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一个不能少 ——灌南县一次审计解决130余名特殊贫困人员社保难题
信息来源:灌南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2-20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2021年春节前夕,江苏省灌南县孟兴庄镇板沟村50多岁的建档立卡户杨小曼收到了她有生以来第一笔九千余元医保报销费用,杨小曼感动地说:“非常感谢县审计局和医保局对我的关心,没有他们的帮助,我可能这辈子也享受不到医保待遇,还有扶贫政策。”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事情还得从灌南县审计部门的一次扶贫审计说起。

去年3月,灌南县审计局在扶贫审计中发现,孟兴庄镇板沟村建档立卡户吴占立的妻子杨小曼,三十年前从云南省嫁到该县,因历史原因一直没有身份证,无法参加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两不愁三保障”等扶贫政策无法落实。审计人员意识到,此类情况可能不止一例。

“我们发现这一问题后,认为依法登记户口是公民的基本权利,涉及贫困户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社会稳定,决不能让户口问题成为脱贫攻坚的绊脚石。”县审计局副局长、审计组副组长孙家春说。

审计组立即向局党组汇报这一情况,决定调整审计工作方案,认真分析了无户口身份问题的原因,要求各镇立即清查农户无户口身份问题。各镇接到通知后,立即行动起来,组织人员进村入户查档案、找证据、做排查,保证一个不漏。同时,县审计局向县民政、公安等相关部门发函,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解决农户补办户口身份问题。

县扶贫办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明确专人建立贫困户无户口人员信息档案,并与县医保局、人社局等部门沟通协调,构建联动工作机制,帮助无户口贫困户建档立卡,解决医疗、养老等实际问题,确贫困户一户不落,一个不少,应享尽享各项惠民政策。经县扶贫办与医保局协商,建立了无户口贫困户合作医疗费用报销机制,为无户口低收入人群建档立卡,对无身份证的贫困户采用“线下”报销等措施,为他们开辟医保报销绿色通道,保证他们即来即办,即办即结。

扶贫路上,一个不能少,一个不掉队。审计回访发现,灌南县相关部门完善了扶贫工作档案,其间有130余名贫困人员先后解决了因无户口无法享受社会保障待遇的难题。审计人用实际行动让党的阳光普照到每一个角落,温暖了每一名贫困人员。(灌南县审计局 孙家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