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知识
金税三期系统数据的一般运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2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2016年10月起,市地税部门启用了金税三期系统,这是首个全国统一的国地税征管应用系统。与以前运行的“大集中”税收管理信息系统相比,金税三期数据存储的表和字段都发生了变化。

在金税三期系统中,缴税信息分别存储在“完税证表”和“缴款书表”中。完税证表存储的是开具完税证的缴税记录,税款缴库时,完税证表中的一条或几条记录汇总成一条新的记录,记入缴款书表中;缴款书表存储的是直接开具缴款书的缴税记录。

在审计时,只看完税证表或缴款书表,看到的缴税信息都是不完整的:完税证表缺少开具缴款书的缴税记录、看不到税款的缴库信息;缴款书表中,由完税证汇总过来的记录看不到原始的缴税信息等,而且完税证表中已缴库的金额已经包含在缴款书表中,不能简单得将两表数据叠加使用,需要去除重复数据。如果将完税证表和缴款书表的数据联合到一张表中,将提高数据使用效率。

思路:根据完税证表与缴款书表的关联关系,完税证表中记录的汇总税票号与缴款书表的税票号一致的为同一条记录;缴款书表中征收号非空的为直接开具缴款书的缴税记录。可用以下语句。

语句一:

select 相关字段

into缴款明细表

from 完税证表 a, 缴款书表 b

where a.汇总税票号 = b.税票号 and b.征收号is null

union all

select 相关字段

from 缴款书表 b

where b.征收号 is not null

union all

select 相关字段

from 完税证表 a

where a.汇总税票号 is null 


语句二:

select 相关字段

into 缴款明细表

from 完税证表 a left join 缴款书表 b 

on a.汇总税票号=b.税票号

where 汇总税票号 is not null


insert into 缴款明细表

select 相关字段

from 缴款书表

where 征收号 is not null


以上两组语句得到的缴款明细表是一致的,在缴款明细表中,既可以查询缴税记录的入库信息,又可以看到每一条原始的缴税信息,并且没有重复数据,在审计过程中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财金处 程洁)


苏ICP备 05002003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5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