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知识
巧用SQL模糊筛选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2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在审计操作中经常需要用到模糊筛选,下面向大家分享下中英文条件下如何进行模糊筛选。

一、SQL之SOUNDEX()函数

SOUNDEX()函数是一个将任何文本串转换为描述语音表示的字母模式的算法。它考虑了类似于发音字符和字节,使得对字符串进行发音比较而不是字母比较。虽然,SOUNDEX不是SQL概念,但是多数DBMS都提供对SOUNDEX的支持。

以筛选读音相似的客户为例:

如果库中存在一名名为Y.SAM的客户而搜索的时候的输入错误,下面的sql是不会有任何返回结果的。

SELECT CUSTOMER_NAME

FROM CUSTOMER WHERECUSTOMER_NAME = 'YSAN'

而如果这样写:

SELECT CUSTOMER_NAMEFROM CUSTOMER 

WHERESOUNDEX(CUSTOMER_NAME) =SOUNDEX('YSAN')

因为两者发音相似,所以他们的SOUNDEX值匹配,这样就会返回一条数据。

二、SQL之LIKE()函数

如果库中存在一个名为张海燕的客户,查询的时候不知道其‘燕’是否是’艳’,我们对上述函数做这样的修改:

WHERE CUSTOMER_NAMELIKE '张海%'

这样就返回张海燕相关的一条数据。(财金处 杨娟)



苏ICP备 05002003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5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