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知识
追源溯流,审计转移支付专项资金要兼顾两头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2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为了拉动地方经济建设,给县乡两级基层政权“造血”,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数额与日俱增,但在不少地方在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和使用上还很不协调,透明度不高,违规操作时有发生,审计机关作为国家经济监督部门,有必要加大审计专项转移支付的力度,具体来说就是要追源溯流,兼顾转移、支付两头,彻底堵塞漏洞,保障资金的安全使用。

一是转移方面:这是专项补助的源头,只有源洁才能流清,必须审计财政机关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对专项转移支付的规模是否恰当、种类是否齐全,资金分配的依据是否充分、方式是否经济,拨款程序是否严密、管理使用制度是否健全有效,都要进行符合性测试。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预算不够细化,用途较为笼统,在资金分配上随意性高,透明度低,“乱开口子”、“跑局钱进”现象时有发生,扣压资金、吃拿卡要行为间或存在。必须对专项转移支付实行公开、公示制度,保证财权与事权的有机结合。

二是支付方面: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都是严格限制用途,对工农业生产弥足珍贵。为保障专款专用,必须审计专项支出的最终去向,检查主管部门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到位,有无存在挤占挪用现象,有无存在虚领冒支形为,有无超预算违规安排,有无论证投放效益。专项转移支付要做到专款专用、专户核算、责任到人,进行不间断的实地跟踪,测试专项转移支付的运行环境,通过检验资金使用的合理性、项目设置的科学性、内部管理控制制度的安全性,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不断提高社会经济总量。(东海县审计局 庞德玉)



苏ICP备 05002003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522号